2009年6月3日星期三

VIIV

VIIV今年20岁了……

这几天恶补VIIV的资料,主要来源wiki、youtube。也许中国的censorship实行太久了,每次当我读这些资料、看这些画面的时候,我经常很不自觉地在担心:快点看!快点播,要不一会儿就要插播广告,没得看了!

20年前,我还是懵懂少年,完全是在看热闹。当然学校不让上街,我就放学的时候专门“路过”省政府,看看在车顶上情绪高昂的学生。这些对我,都是额外的刺激,违背老师指令所带来的刺激。

20年后,我终于能够听到不同的声音,渐渐来反思VIIV的到来。

对于我来说,要理解当时政府的决定是没有困难的:学生罢课也就罢了,工人、市民、媒体要都参加进去,当权者的地位就会被动摇,当然随之而来的就社会动荡。

邓小平曾经在我心里的形象是非常正面的:中国几亿人口的温饱问题,都是他解决的,这是多么了不起啊!西方,HK他们没有经历过像中国这么贫穷的境况,他们所坚持的民主在我看来,更像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但是,所有的这些观念,在我看到流血的学生、高速行驶的坦克的画面时,都变得很苍白。利用军队对付手无寸铁的学生、市民的历史,绝对是黑暗的历史。

而黑暗的历史,需要用更开明的态度去对待,无疑今日胡锦涛和温家宝政府的做法,是十分令人失望的。

对于VIIV,我的态度是:太过激进,并不符合广大人民的真正需求。而中国政府应该正视历史,以更开明的态度对待错误。

至于MZ,我还没有更多的想法,相反,我觉得中国人也许更需要的稳定、更多更多人能吃饱饭、过上好日子,贪官要少!少!少!社会能更开明……

2 条评论:

qqxk 说...

创意无限:http://shanghaiist.com/2009/06/03/photo_of_the_day_cnn_anchor_blocked.php

jing 说...

条裤同把遮又几衬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