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星期一

ZT 如何拍出淡雅色調的日系照片 ZT

ZT自pahud的如何拍出淡雅色調的日系照片

1. 使用底片機,尤其是手動對焦的
底片機的顏色層次還有寬容度相當好,使用底片機是拍出清淡日系風格照片的一個重點, 當然數碼照片也是可以透過后期處理到類似的結果,但是仔細看還是會發現數碼在處理高光部分的時候很容易爆掉, 清淡照片當然是不可以高光爆掉的咯

2. 使用MF手動對焦鏡頭
隨著數碼單反的普及,自動AF對焦鏡頭也多了起來,使用AF鏡頭的結果就是一切對焦都非常精準,半按對眼睛就對到了眼睛,縮小1-2級光圈就整個臉都清楚了,其實照片不一定非要對焦對的如此精準,適當的失焦或者些微的脫焦反而令人覺得非常雋永迷人,而MF鏡頭就是關鍵

3. 挑選多雲的天氣
多雲的天氣光線呈現漫射光,照片的明暗反差不會太大,剛好落在底片寬容度里面,而且顏色對比以及飽和度會比較低

4. 使用負片
負片寬容度高,調性比較over, 而正片(反轉片)調性under, 因此負片最適合淡雅風格的拍攝需求。

5. 使用Kodak200負片(?)
我個人的經驗,Kodak的色調偏黃,Fuji偏綠,當然色調也跟實際拍攝場景的色溫關系很大,不過根據最近兩次拍攝的經驗,10RMB一卷的Kodak200 Color Plus最好用。

6. 使用vuescan掃描
拍攝完的負片,使用vuescan選擇對應的Kodak200片基掃描,最容易一次達到自己想要的色調。別再讓店掃毀掉你的心血了。

7. 使用120 6x6相機
120負片能比135負片捕捉更多的細節,層次豐富,而6x6給人一種很協調,均衡,恰如其中的感受,不會有太大的壓力,看起來最舒服。

8. 使用curve處理照片
掃描完成之后,在PS里面適當地使用curve(Ctrl-M)。curve曲線處理的時候,把暗部的部分稍微往上提一下,會讓照片有點over的感覺,必要的話也把亮部的高光部分壓一下,就會更接近了

9. 注意畫面的均衡,協調
從簡單的構圖開始練習,哪怕是拍一片西瓜,只要一次抓住一個重點,就不會覺得照片凌亂,感覺就會出來了。

10. 欣賞大量的日系照片
雖然大陸地區連往一些境外網站很慢,但是仍然有機會可以在fotologue and flickr一些群組當中訂閱一些攝影師的RSS, 每天閱讀這些作品會讓自己在運鏡的時候較為接近這些日系風格的手法。

=========================== 我的读书笔记 ===========================

一直都很想照日系照片,淡淡的,很干净……

其实很早以前就看到Pahud的这篇blog,但是我用数码相机试过,效果很不理想。后来看apple的相片,她的数码相片倒是挺日系的,但是我试过好几次讨教,她都没教,不果 >_< 这次遇到超好人瓜哥(枫华雪野),他借了个Nikon F80D给我,手头上还有几卷不同的films,应该可以按照Pahud的方法来照些日系照片了。

不知道Las Vegas会不会让我失望呢?:)

2 条评论:

pahud 说...

加油,底片多拍就對了,數碼再怎麼PS,放大看還是很虛的。歡迎加我gtalk or skype,有機會一起討論.

gmail/gtalk: pahudnet@gmail.com
skype: pahudnet

pahud

QQXK 说...

谢谢pahud!
很惭愧,这次去Las Vegas,一看到美丽的景色,就把拍日系照片的打算忘光光了。 :(

不过很快就可以看到我胶片的效果了,又期待,又害怕。如果不太差的话,会发给您讨论的啦!

再次谢谢访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