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星期三

70后,80后,90后

貌似国内很兴用#0后来区分各位中青年,还有很多俗语来区分他们,例如:

70后讲国语,80后讲洋文,90后讲火星文!
70后在K房光喝酒不唱歌;80后在K房当麦霸;90后在K房不唱歌光蹦D。
70后的话题围绕工作、股票;80后的话题围绕英超、唱K;90后的话题围绕动漫、魔兽……
70后喜欢穿七匹狼或者猛龙的衣服;80后喜欢G-Star之类的;90后中意乞丐服,越花越好,越破越好。

首先我的确不觉得这是区分的基准,我是70后,但是那些70后的标志,我一个都没有,也许我应该是50后。
反观加拿大这边,从没听说过有这样的划分,倒是会将十来岁的小年轻统称为teenager。

其次大家都标榜自己是X零后,可是又有什么值得标榜的呢?真的弄不懂,也许再次证明我是50后。

最后,这样的划分也许是最懒惰的划分,纯粹以出生年限来定;换句话说,你怎么变,都逃不出被划分的范围,一点用都没有!

不吐不快……

3 条评论:

jing 说...

西方国家一成不变,中国三年一代沟,所以会有不一样的社会现象。十年一代人,这也很正常,同一时代出来的人,共性自然会多一些。无可否认,这种划分确实能把同一代人许多相同的经历都表现出来。以你自身来看国内的70后,80后,自然是不正确的,因为你已经和中国的社会脱节。但是综观周围的同事同学,70后的特征确实是和80后,90后截然不同的。70后,80后,90后不是自己标榜的,而是在中国基于自然产生的社会现象,

qqxk 说...

既然是3年以代沟,那就应该分成73, 76, 79, 83, 86 ...haha

jing 说...

就是一个大概的划分,以整数10年来分,还是挺正常的。这就是中国的社会现象,也没什么啦,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社会现象,不能要求一定就按照某种固定模式,也没有优劣之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