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星期一

跟团恩仇录

很久以前就下定决心,不会用参加旅行团这样的方式去旅行,不过我一次又一次打碎了自己的承诺,这不,这个七月的长周末,我就和70一道参加了大班的加东三日游!唉,管它呢,反正承诺都是要来打碎的啦~~~

这次跟团,就是好一场恩怨情仇,请容我慢慢道来。

其实我本来是打算要将这些恩仇写在游记里的,但是转念一想,游记里记录的,都是那么难忘的经历,我又何苦把那些恼人的经历写进入,徒增烦恼呢。还是让旅途上最美丽、最宝贵的经历来诉说,让所有的不快、烦恼,都与旅程分离、毫不沾边吧。

我是不愿意跟团的,这次之所以在Canada Day,跟着旅行团去加东三日游,是我们平日实在太忙了,根本无暇好好计划这些长周末;夏天,所有旅游景点都忽然抢手起来,我们这两个没有好好计划的人,当然也不可能抢到好deal;而且正因为平日已经这么劳累了,我们都不愿意舟车劳顿去开长途车,于是,跟团旅行,就成为我们唯一能有的option了。

我是感恩的,正如当初和70所说的那样:只要可以出去玩,怎么玩我都不在乎,跟团又如何?!

跟团就是这样的惨:

1. 这个疯狂的Canada Day长周末,仿佛全世界都涌到加东去了:威廉王子和王妃就跟我们屁股后头,我们去哪,他们就去哪!;而光是大班这一间旅行社,就有10辆大bus,每车满载着50~60名旅客,和我们一起抢厕所、抢进入景点、抢吃饭、抢夺所有一切的旅游资源…… 惨不忍睹啊!光上个厕所,起码要预留15~20分钟,而且要快,稍一犹豫,就有20、30人抢在你前头了。

2. 自由行,我们要不两个人走,要不就会选择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走。这些朋友都知根知底,配合默契。但是跟旅行团,你就不能选择你的团友:

(*) 跟团旅行,就是过着“上车睡觉,下车尿尿”的生活。可是,老是有些人,他们旁若无人地大声说话,强行打断你和周公的conversation。这种没有礼貌的行为,是我最最反感的。而我能做的,也许就是哑忍了吧。

(*) 有些团友,他们喜欢问东问西,好奇心过剩。1~2个问题我还可以忍受,5~6个问题,你以为你是FBI啊!

(*) 还有些团友,根本不顾table manner。例如我们在Quebec City,去一间不错的法国餐厅吃晚餐。 那里情调不错,可是我竟然见到有不止一个中国团友,把桌子上一盒盒的coffee milk都喝光,弄得侍者还要去fill up他们那一盘的coffee milk。我还看见有人用刀来搅拌咖啡,不过这个不能完全怪团友,侍者也有照顾不周的地方,他们是应该提供coffee/tea spoon的;但是尽管是侍者招待不周,我们还是可以去向侍者要勺子的,这并不是我们用刀去搅拌咖啡的理由。其实在自己家里,你可以贪方便这样做,但是在正式的餐馆这样做,未免太失礼了。

(*) 还有一次,我们去Montreal的奥林匹克体育馆场馆,因为时间有空余,所以导游临时带我们去游泳馆参观。可是那个游泳馆正在举行national champion,不让进。有位“摄影爱好者”苦苦哀求管理员让他进去take a picture。管理员微笑地拒绝了,毕竟是全国性的比赛,不能随便让人进去的。这倒也罢了。 因为门关掉了不让进,我被卡在最里面。外围的团友并不知道门关掉了,还准备挤进来。我只好说excuse me(因为团友有说中文,也有只说英文的团友),但是没想到,离我最近的那个说广东话的女人竟然说“cu什么cu,哪里有地方cu给你!!” 我真替她这样的无素质感到害臊!其实她完全可以告诉我:不好意思,实在没有地方可以让了…… 这样一切都会不一样了。我还看见她老公随时随地都可以随处吐痰,真是受不了!!!

(*) 我们团友中,很多人都拿着LV, Coach,价格不菲,却从来没有在她们的脸上看见过笑容。其实她们拿什么,怎么做,只要不伤害到其他人,都与我无关,我这么说,只是8卦一下而已,抒发一下郁闷的心情。

说了这么多跟团的不好之处,其实说老实话,我觉得大班的服务还是非常不错,导游的素质挺高的,去1000 Island,这么多导游在岸边向我们挥手告别。
Tai Pan Travel Agents

而且在旅途上,遇到景点,他们都提供了很informative的tour info,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想去城市旅行的时候,会选择旅行团的重要原因。

风的痕迹 ———— 都市狂奔 (2011)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上车睡觉,下车尿尿,哈哈。VERY VERY Cu 的游记,写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