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星期日

我爱南都

《南方都市报》是国内极其罕见的敢言的报纸,作为广州人,我觉得非常非常自豪!!

现在只要有时间,我就会上去翻翻,看看国内的新闻。要知道,在中国,要想看没有被政府咀嚼过的新闻,南都是个很好的选择。

有几件事影响非常深刻:
(*) 贺 空 椅 子
phpmUdw4H

我的感想:I respect whoever dedicated himself to the universal values through peaceful and non-violent means!!!

最后搭一句:柴玲,你去S吧!她只是利用了24 (6*4),最多只能成为赌徒,而不是民主斗士!!吾尔开希,这么多年,你都干过些啥啊!

(*) 奥巴马在中国接受南都独家采访

(*) 天水……(98%的中国人不知道:板桥水库,可是全世界人都知道! )

(*) 南方都市报踩红线 “打擦边球”悼六四

连接:
(*) wiki的南方都市报
(*) wiki的南方都市报案

在越来越收紧的中国言论控制下,我深深为南方都市报忧虑,不知道他们可以坚持到几时。

但是,值得庆幸的是,越来越多这样敢言的媒体在中国出现,又是一家广州的媒体——《广州时代周刊》:
(*) 赵连海被评为中国年度民间人士

19 条评论:

yeming 说...

呵呵,中国应该再被殖民三百年,就是刘晓波说的,不知道你作何感想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dU24_Ryutk

QQXK 说...

这样说吧,我并不认同“中国应该再被殖民三百年”这个观点,但是这个观点同样不能抹杀刘晓波为中国人民争取民主所做的牺牲。

再说了,我觉得刘晓波是否真的应该被颁发诺贝尔和平奖还是十分有争议的,但是这个获奖所传达的message我却非常欣赏,也觉得意义非凡。

yeming 说...

我不清楚整个事情的经过,也许其中有值得肯定的地方。但是获奖也也代表不了什么,不过西方的游戏。奥巴马也是和平奖,然后又向阿富汗派兵了。达赖也是和平奖,热比亚也被提名。还有日本的真理教,据称是邪教,也是和平奖。获奖传达的信息就是西方人认为是正确的就是正确的, 他们说民主就民主,不民主,就不民主。说中国审查google,说什么言论自由,为什么维基泄密的创始人被捕了,强奸?为什么维基解密的网站被封了?为什么捐款给维基解密的渠道被封了?
和平奖,就是一个trash。
刘晓波,除了四君子绝食,然后就是领把宪章,没看到到底做了什么。
中国共产党当然也不是什么好鸟。
不过中国的事,西方人还是少插手的好,反正我是不吃他们这一套。

当然赞成媒体应该报道不同的观点。。。

QQXK 说...

"他们说民主就民主,不民主,就不民主"这是谁说的呀?!
“不过中国的事,西方人还是少插手的好,”也又谁的结论呢?
08宪章是没看懂,也不觉得有什么实质的意义!
但是不可否认,中国的言论自由是被收窄了,
至于刘晓波获奖,我只理解为:理性地、和平地追求民主,是应该被认同的,也是值得推崇的。

yeming 说...

”他们说民主就民主,不民主,就不民主“
我说的。
为什么中国的罪犯,就可以被授予和平奖,意思中国的法律不如他们说的,显然,他们不认为是罪犯。先不说中国的法律对不对。难道他们不是这样人为地吗?
”不过中国的事,西方人还是少插手的好“,这不是结论,是表达。意思是请不要插手中国内部的事情。
比如西藏的达赖获和平奖,就是在插手中国的事,当然如果你认为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的话

QQXK 说...

我真的很难认同你的2个观点。
1.表扬是表示认同,和干涉别人的事物扯不上关系吧。
2. 刘晓波在我看来就是“因言获罪”,在一开始就是不应该被作为罪犯的。
3.别忘记,中国是签署了联合国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是不是也应该遵守呢?
4. 达赖的问题,我觉得我并没有完全了解事实的全部真相,所以我没有权利去回答。

yeming 说...

个热爱和平的民族, 却害怕中国人得和平奖。呵呵。

如果我们认为和平和民主是虚伪的话, 那么暴力和独裁就很可能成了中国的出路。实际上,连当政者都不敢这么想, 因为他们将自己的子女不断地送到了他们跟别人说是虚伪的地方。

yeming 说...

我并没有让你认同我的观点,站在不同立场,自然会得出不同结论。我只是看到你的帖子,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而已。

关键是这个和平奖是真正的和平奖吗?不知道中国政府有没有害怕,我有的只是不屑而已

我不认为和平民主是虚伪的, 但是我觉得西方对中国人所说的和平和民主是虚伪的。

QQXK 说...

Yeming, 我也只是表达我的观点而已。
我们都能表达我们不同的观点(特别是不同于政府的观点),这是国内很多人所不能做到的,我想我们要好好珍惜。

在我看来,能表达自己的声音,这就是很实在的民主,也是非常基本的权利,是普世价值,和东方、西方无关。我希望中国所有弱势社群都能有自己的声音,农民工、维权人士、甚至藏独、台独……他们都应该有自己的声音。我们被一言堂管制了太久,很多历史我们都没有识别的能力,我不想被洗脑,我想听到不同的声音。

我很希望中国政府能有面对批评的勇气,能给普罗大众呼吸、生存的空间。

我曾经相信,只有发展好经济,才能民主。但是我错了,这些都是不作为借口,我们所谓的发展只是基于在剥夺了弱势社群的权利的基础上……

"我觉得西方对中国人所说的和平和民主是虚伪的。"希望是你自己的想法,而不是被洗脑的。 我总觉得我们的教育让我们去反对一些可能不存在的party, 像"西方", "某些别有用心的人", "一小撮”…… 这些都太虚无了,不知道几时政府才能给出一些真凭实据、起码给我一些名字,让我们可以查证一下。

聊多了,也偏题了。这blog纯粹是为了南都的另一个插边球而喝彩的。

yeming 说...

呵呵,都只是为了表达自己的观点而已。。。
洗脑谈不上,其实你说的这些国内的黑暗,我也很讨厌,比如说我觉得的国内没关系就办不了事,没钱就看不了病,我爸不是李刚就不行。
呵呵,我这些认为西方政客对我们是虚伪的,与党的教育没关系,我也不是党员,只是在这边的感受而已,圣火传递的往事历历在目啊

QQXK 说...

我明白,所以我们要以事论事,不能以偏盖全。^_^

Bill 说...

呵呵, 回国后无法进入Google的文件获得在中国的朋友电话, 结果和几个重要的朋友无法联系。 不少人翻墙达到目的,也许这就是中国特色的民主和自由吧。 可惜, 这个翻墙的目的达到却的是西方的民主和自由的世界

Leo Liang 说...

@ivy 印象中你以前没有这么关心社会的,你还说我愤青呢 :)

刘晓波对「三百年殖民化」的注解:中國的現代化需要經過長期的西化過程方能實現。http://www.open.com.hk/0701p26.html

yeming 说...

晕,非洲被殖民了这么长时间,也没见多好。香港那个位置,能不发达吗?

QQXK 说...

‎@Leo, 在国内讲政治,好像只是自找麻烦。国外,可以畅所欲言,少了很多顾忌,所以更放肆一点。

QQXK 说...

@Leo & @ Yeming,中国被外国列强欺负了这许多年,再说什么“殖民化”都是非常不合适的,就算刘的动机是好的。这年头,能理性思考的人不多,大家都被感情所支配,连政治的事情也是如此,看民族主义的抬头就知道了。

Leo Liang 说...

查了一下资料,有这样的定义:“殖民化”是指把一个国家的政治统治和社会制度等挪用到被征服的国家。
如果从宗主国带来的社会制度有其优越性,并且能够在殖民地上有效的实行起来,那客观上是能够促进殖民地的社会进步的。不可否认的是香港自70年代起的发展与其社会制度有密切关系。
但是另一方面,被殖民意味着是被征服,殖民政府的统治是通过武力等手段强加于原住民,而非原住民之自愿,因此这样的统治没有合法性的基础。
被殖民固然不是可以接受的方案,全盘西化也未必是可行的出路。只是,了解一下一句话背后所要表达的含义,而不是简单标签化,可能更有意义一些。
网上最近有些流传的段子,类似说“如果美国人打过来了,给他带路”,“蒋公剿匪不力”之类的,是否说明了什么问题呢?老百姓都想过好小日子,少受些欺负,没有谁想天下大乱的。

QQXK 说...

看到这样的一则小道消息,有点为南都担心: http://news.51.ca/news/china/2011/01/28/217398.shtml

QQXK 说...

还有这篇:http://news.51.ca/news/china/2011/01/28/21740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