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31日星期三

讨厌卫慧

终于知道为什么这么讨厌卫慧。同样是有点瑟瑟的李碧华,我觉得她和卫慧是有本质的不同的。卫慧之所以讨人厌,是因为她太假!说老实话,卫慧的大作,我只看过《上海宝贝》,所以其实并没有评论的资格。但是还是忍不住,要说说对她的感觉,正好与喜欢的李碧华做个比较(尽管对李是种贬低!)。

其实我并不反感瑟瑟文学,它充其量是千奇百怪文学类型的一种,百花齐放,也只是用最进化的方式——文字——来表达人类最原始的欲望。至于卫慧,总有媒体认为其与其他一堆“美女作家”创造了现代女性瑟瑟文学的先河。我却觉得这太抬举了她们。我总觉得文学作品之所以能触动心灵,只有一个原因——真。这种“真”并不是说故事一定要真实,但是背后的情感必须是真的,必须折射作者的真实情感、信念。而反看卫慧,我看到的满目都是假,假惺惺,只留下所谓的新潮做派,而当这样的作品再过10年,所有的新潮都成为文物,那作品为人称颂的光环就全部幻灭,只剩下微不足道的渣滓。

忍不住还是要提李碧华,她的作品也有瑟瑟文学的影子,我却认同。只因为她在“讲别人的故事,流自己的泪”。而且她的视觉是自成一派,却浑然天成,没有为了另类而另类,所以很耐看,值得欣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