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星期一

我看李碧华

我觉得李碧华令人觉得疼惜的地方就在于她对自己太狠了,她了解自己、了解男人、了解世人太透彻了。一种敏锐的洞察力,我觉得是她最大的致命伤。看着她的文章,我总分辨不出来她和张爱玲的区别。都是腐朽极了的旧上海的味道,纸醉金迷的浮华,而作者都是在旁边冷眼看这烦乱的世界,用她们敏感而刻薄的心。是太渴望温暖,才会有这样的恨之入骨,不能释怀。

再细看张爱玲,觉得她更冷漠一些。她的腐朽是入骨的,别人很难模仿,她也是超然的,世事、世人于她,都是过眼云烟,不留痕迹。

而李碧华,她是有渴望的,而且很强烈。和张爱玲相比,我更喜欢李碧华,因为她有血有肉,是活在世俗的女人,敏感而脆弱。张爱玲毕竟太腐朽了,让人爱不得,恨不下。李碧华不同于张爱玲的,还有她的世俗。她的故事里,主角的地位都很市井,他们都逃脱不了生活的重压。她还恨男人,彻骨的痛,包含了彻骨的爱,是她这辈子都逃不掉的主题。

**************************************

多年以前的旧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