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星期二

看《虎妈战歌》有感

前几天看到一篇文章评论《虎妈战歌》(点击这里看原文),当时第一个印象就很负面————又是中国式的填鸭教育!

今天又见到另外一篇评论,为过街老鼠的虎妈平反,说虎妈很坦诚,她的教育很震撼,为之折服... (点击这里看原文)

于是很好奇,连忙去找了篇节选(点击这里)来看,我承认,真的很震撼,也颠覆了我对填鸭式教育完全负面的印象。

我想说:我对蔡美儿的教育方法并不完全赞同,但是她的教育理,念随着读她的书,也越来越有认同感,不再是简单的反感、反对了。

我想其中一个理由让我认同她的教育,是我看到她两个女儿脸上的微笑:

那么自然,那么甜蜜,并不像很痛苦、不自愿的样子。那让我有理由相信,她强势的教育是成功的,起码在她两个女儿身上是这样的。

顺便说说,我觉得《虎妈战歌》(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是非常好的题目,非常切题。《我在美国做妈妈》就显得苍白无力,高下立分!!

有很多话想说,却都说不出来。我只庆幸:我并没有教育下一代的烦恼!(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