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星期日

我为春运出谋献策

作为地地道道的广州人,我相信大家也和我一样,从小就被教育:广州火车站是个非常危险的地方,不到逼不得已,千万别在附近转悠。而春运期间,坐车经过火车站,看到那无尽头的人海,当时只想远离其中,也许曾经掠过些许廉价的同情,当时根本没思考过,身在其中的人怎么办。

经过北京2011这一trip,在地铁上无尊严地拥挤和被拥挤,让我对春运有了些许感性上的认识。后来再看网易的【网易新闻2011年春节策划:幸福的代价】,让我对春运有了统计数字上的考虑。

在读该文的时候,我忽然有个念头,怎么解决春运这个年年必须面对,全国1/10人口必须面对的问题呢?我当时只想到:
(*) 只有消除全国各省、市经济发展上的不平衡,才有望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这个很显然易见!在有这个想法的同时,我心里自私的念头闪动了一下:如果这样,也许广东的发展,就不可能像现在那样发展得如此迅猛了。

我想每个人都会有一些建议,但是最主要的是,有没有有用、有效的执行方案。我有点想在这里下点功夫,在这里挖个坑,今后如果我有什么想法,我就在这里更新一下,不为什么,只为自己的良心。

2 条评论:

瓜哥 说...

这也就是为什么首都变成了首堵,人们一旦有了钱都争相去买车,为了不再经历地铁上的无尊严。

Emily 说...

没办法,人多,就是这样.与其路上堵,不如地下挤地铁.反而省了时间.北京市的公交车的费用,仍然是4毛钱,全国最低价.

所谓北京火车站:东南西北站,非常不合理,乱,按理应该是向南行的人,去南站,向西行的去西站,慢慢策划,过度的变更.但可惜,仍然延承着老规矩,北京站(东)与西客站 永远人满为患.去天津的动车,要去新改建的南站,那里环境优雅,很少人头攒动.与西站,北京站鲜明对比.

北京交通设计本身就是有问题,主要景点在2环内,上班都从外环向内拥挤来.应该将各个行政机构分散,不要都集中在一起.

北京一直注重发展北京的东部,北部,上班人流都会从西面八方汇在这2个地区.

北京的路,桥的设计的很不科学,修了这么多高架桥,堵车问题依然严重.再说桥的路标一旦看不准,那就对不住了,几公里以后再掉头找路吧您嘞.北京的城市的整体设计规划,不科学,与上海香港等地有很大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