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0日星期日

2 > 1

从小到大,参加过无数人的婚礼, 亲戚的,朋友的……(可惜爸妈没有邀请我参加他们的婚礼)。 甚至无数电影电视都有一场又一场盛大华丽的婚礼在上演。 在很多人看来,这些只不过是一场场很伤害钱包的饭局而已。

今天,没有衣香鬓影,没有杯光觥筹, 我参加了一个朋友的婚礼,我想,在今天,我对婚姻的看法改变了许多。 婚礼很小, 新郎、新娘、婚礼司、还有几个朋友,在Toronto City Hall一个非常冷冽的冬日举行了。

以前我非常不明白,为什么电影电视里鬼佬结婚的时候,新人们老是哭得如此厉害,而在中国,通常都是妈妈们哭得泪人一样。而今日,我想我开始明白了。因为婚礼司的那段statement揭示了marriage的真相,而这些又是被中国婚礼忽视了很久的东西,或者说试图掩饰,试图美化的结果。其实谁都知道,爱情是很轰轰烈烈的,而婚姻则是很平淡的。两个人每天都在柴米油盐里厮混着。我们很容易迷失,不知道结婚到底是为了什么?!婚姻其实是两个人甘苦与共的承诺,不论贫困、不论疾苦,不论寒暑,不离不弃。未来的岁月还有很长很长,前面是怎样的一条路,大家都不知道,所有东西都在变,正如一句名言所说: Everything will change except change. 所以大家希望能抓住一些可以不变的东西,例如忠贞……

我知道维持一段美满的婚姻很难很难很难,所以我们很容易被击倒,很容易分崩离析,尤其潜伏在我们四周有无数的诱惑和困难。婚姻是一个承诺,所以我们需要见证人,所以我们需要仪式。用一张证书来维持的婚姻是脆弱的,用两个人的包容和爱来维护,则更坚强些。(2 > 1 的算术题并没有难度)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