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1日星期五

生命的意义在于选择

最近在天涯上8卦,看到不少别开生面的文章,有的BH,有的很感人,有的很伤感,有的很有哲理。

以下有一些段落我觉得很在理,转帖一下:

===================================

谎言 - 我爱你,所以你要听我的
  
    这是我们社会最典型的一个爱的谎言,父母们用这个谎言控制孩子,老师们用这个谎言控制学生,男人用这个谎言控制女人,女人也用这个谎言控制男人。
    这个谎言是我们的一个集体无意识,它源自我们共同的一个经历:1~3岁时,当孩子蹒跚学步并开始探索世界时,大人们忍不住要替孩子们完成任务。譬如,孩子跌跌撞撞地拿玩具时,大人们递给他;孩子四处爬来爬去时,大人们因担心而制止他;孩子快乐地玩耍并大喊大叫时,大人们警告他们小声一点……
    总之,大人们为了安全,为了“爱”孩子,而严重妨碍了孩子探索世界的努力。
    并且,等孩子长大后,我们变本加厉地这样做。譬如,帮孩子解决一切难题,替孩子做所有的决定,当孩子拒绝接受时,就以“爱”的名义强迫孩子接受。家长们在这样做,老师们也在这样做。
    这样做,是在杀死孩子的生命。
    因为生命的意义在于选择,当一个人不断为自己的人生做选择时,那么不管这些选择是对是错,他的生命都会因为自主选择而丰富多彩,而他的心理能量都会不断增加。只有做过选择,一个人才算活过。假若这个人的一生中都是别人在替他做选择,那么他的生命就没有意义,不管别人给了他多少东西,不管那些选择从理性上看多么“正确”,他都会因此而虚弱无力。
    以爱的名义替孩子做选择,这会有极大的迷惑性。父母觉得自己做得对,孩子也不知道该怎么反抗。但是,父母和孩子都会因此而苦恼,父母发现,他们必须一直为孩子操心,而孩子则会经常感到“闷”、“烦”,甚至还会有窒息感,就仿佛有人在掐着自己的脖子一样。
    这种窒息感不难理解,因为父母替孩子做所有的决定,就是在从精神上掐死孩子的生命。

===================================

转嫁责任,即邪恶的诞生

===================================

“对旁人,和对家人,我们常是分裂的。对旁人,是意识层面的,对亲人,是潜意识层面的。后者,更真实。”。

===================================

爱是什么?我喜欢罗杰斯的定义:爱是深深的理解和接受。

(我的理解:当遇到你觉得不可理解的问题的时候,只有站到对方的角度上,才有可能理解他/她为什么这样子。等理解他/她了,解决问题的方法自然就找到了。)

===================================

其实先看到一篇文章《俺滴爹妈有点雷——有点雷丫有点雷》,我很欣赏作者现在能“笑对、直面”以前可怕的家庭暴力,这本身就可以说天生异禀,这么黑暗的童年,还能有现在体贴、阳光的性格,奇人啊。

然后再看到另外一篇文章《谎言中的NO1:没有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以上的转帖部分是转自该文章。

下面这一段是要说给最亲爱的70听的:

我很想同70讲同一个道理:我明白很多时候,你帮我选择你认为正确的路。有时候你的选择是对的(当然有时候你的选择也有错误的),但是我想说的是,无论是对的还是错的,我希望我自己的事情由我自己来选,你的事情当然也由你来选, whatever it takes。

其实我明白你的苦心,你的爱护,但是,我并没有衷心地喜欢那些“你替我做的"选择. Sorry,希望你别不开心,我只是希望告诉你我心中真实的想法。 :)

1 条评论:

jing 说...

其实你并非没有选择,你选择了听从70,这样好像更难能可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