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星期五

Humber Bay 外拍 (2011)

上周跑到Humber Bay拍日出去了。

#1

说明:这张后期提亮过,原意是用结了冰的大石头做前景,背景是河堤,想作出hyperfocus 的效果,但是还是感觉没有吸引目光的地方。

下面是原图:

#2
说明: 这张图后期转了些许角度(原图水平线歪了),提亮过。这张图最大的问题在于没有吸引目光的落脚点。我的原意是用前面右边的、结了冰的石头做前景,背景是弯曲的湖线。

下面这张是原图:

#3

说明: 这张不参与评图,构图不是我想要的。我只是想说:这张出来的效果太惊喜了,完全是胶卷负片的效果,是因为过曝的缘故吗?

#4

说明:上面这张图不参与评图。后期提亮过。原图偏暗,下面是原图:

#5

说明:这张也不参与评图,只是我只是想说:这对树枝很有趣,我却发现巨难拍得好,因为它们给人的感觉很杂乱。大家有什么方法可以拍得没这么杂乱呢?high key? 或者再拍局部一点?(我用的是70-200,已经用尽了,也许应该走过去,拍更局部会好点)

13 条评论:

Daniel_2008 说...

轻拍一砖, 1和2都比较缺乏亮点,左边太空旷,显得构图有点不平衡。

不参与的就不评了,呵呵。

Daniel_2008 说...

我觉得我会尽量避免从这个角度拍摄,不过有时候也没法避免, 那就要尽量找亮点了, 这张是不久前在Bluffs拍的落日。
mine photo

Fruitpassion 说...

我看到#1 & #2 的对焦点太靠后了,既然远处没有兴趣点,可以将焦前移一点,拍出前组石头上冰的锐度。

QQXK 说...

水果,你是说焦点往我自己这边移吗?
你说的这个石头的锐度可能是个问题,我用的是f/22,没有用到足够大的光圈,因为当时还不知道hyperfocus怎么拍
现在我知道了,下次我会试试的了。

Fruitpassion 说...

对,要向你自己身边移动一点。超焦距你用F22是对的呀,(没有用到足够大的光圈?,这句我不懂) 可是要记得对焦点的前1/3和后2/3的景深有保障,当然很远处就当是无穷远了。如果你看远方的树,锐度要比最前面的冰来得锐,就说明你对焦不够靠近自己了。

QQXK 说...

我记得Henry说过,如果要片子够锐,就得用尽可能大的光圈。我因为对光圈没把握,所以干脆就用了f/22。

我当时就是对着那石头对焦的,所以应该和对焦没有关系。

dx247 说...

我看好像焦点对在最远的石头,如果你对焦在前面那最大的石头, 机器跑焦厉害,该换机器了,呵呵。 第一张片石头太大有点堵

QQXK 说...

你这么说我倒想起来了:那天我的机器都乱了套了,B门一按快门就死机,我都快疯掉了。

jiayuan 说...

大冬天拍日出挺冷的,好像没赶上开天,有点可惜。下回看了天气预报再去,去的时候,顺便也捎上我 :)

我也想多练超广。个人觉得要想有视觉冲击效果,机身与对焦点(往往是想要突出的前景)的距离很关键。说不好应该是多少,多练练吧。

Emily 说...

QQ TWO年吉祥。
虽然你把原片也上了,但还是要说:不够亮哈
你们去玩的时候,没有带三角架吧?? 不过你用了F22了,三角架是70??
同意水果姐姐说的:“如果你看远方的树,锐度要比最前面的冰来得锐,就说明你对焦不够靠近自己了。”

Henry 说...

我说的是,在保持景深的前提下,尽可能用大一些的光圈来避免diffraction。在这里用F22是完全没有理由的。不过我们在6个小时以后才谈到现场操作问题,不能怪你。

构图方面,我觉得2比1要好些。左下边角的石头,水中的鸭子,连同左上角的黑云多少都弥补了一点平衡问题。

QQXK 说...

Jiayuan:

说实在的,这也是俺第一早起拍日出,挣扎到不行,有点小佩服我自己!!
下次把你也叫上,不过你可不能哭哦!!

超广角要顾及的东西太多,我现在觉得被overwhelm了,觉得非常没有把握,想得越多越lost然后就越不敢下手!唉~~~

QQXK 说...

美丽,我祝你兔年越来越美丽哦,要多吃!多玩!多臭美!!! 记得我们的约定啊!

美丽啊!这次外拍可创了我的很多个第一次啊!
第一次早起拍日出;第一次上主动上脚架;第一次完全独立拍片;第一次用B门;第一次摄影(不是拍照哦)……
所以我觉得这次拍得不好,我完全可以原谅我自己啊! 态度最重要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