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星期二

Ignatieff is remarkable

我不是Liberal 的big fans,但是我觉得Ignatieff is remarkable,从他昨晚以及今天resignation conference speech,我觉得他有广阔的胸襟。I am impressed.

让我quote一处从51.ca的他的发言:
叶礼庭首先代表自由党向总理哈珀及新的反对党领袖林顿表示祝贺。他说:“今晚民主给我们上了艰难的一课。作为一个政党,有要广阔的胸襟、要有足够勇气及开放的心态接受失败,接受国民给我们的教训。党领要有足够的器量去接受历史性的失败,历史性的责任。我对败选承担责任,并感谢那些同我站在一起努力的人们。”

这真的很不简单,Liberal在昨晚的竞选里,可以说是大败,但是能在如此惨痛的夜晚,能对对手表示祝贺,并且承认自己的失败,并为此承担责任,没有blame the other,我觉得Ignatieff非常值得敬佩!

还有另外一点impressed me的,是他对Liberal的faith:
Ignatieff Resignation Conference

我觉得他不支持Liberal 和NDP合并是对的:
作为一个政治学者,他指出加国政治存在着两极化的隐忧。执政党可能将政治引向极右,而反对党可能将政治引向极左。在这样的时刻,自由党更应发挥其中道角色,成为稳定政坛的力量

我不断地思考着Liberal为何会在41届联邦大选中惨败,得出的结论是Ignatieff对政治太过理想化了。

很早就有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保守党的支持率比自由党高。所以对于自由党来说,选择这个时候对保守党投不信任动议,显然是个很差的时机。我没想到,Ignatieff还是这样做了。他的理由是:哈珀政府对民主的践踏、藐视国会,他作为反对党领袖,有责任出来反对!!!

我有点哀伤:多好的一个人啊,怎么这么容易上哈珀的当呢!为什么不做个奸诈的政客呢?这样Liberal还不至于输得那么惨吧?我和70都觉得哈珀在大选前,根本完全不考虑和反对党合作,财政预算,完全不像个少数党政府那样寻求反对党的支持,这本身就很tricky,这本身就说明哈珀有多奸诈!他知道如果现在举行大选,他有机会成为多数党(事实也证明了这点),Ignatieff怎么就看不清楚呢?怎么就钻了这个套上了呢?我真替他不值。

在党领辩论大赛上,我觉得Jack Layton的表现最出众,其次就是Ignatieff了,最看不惯的是杜锡,然后就是哈珀了。但是民调却认为Jack Layton最好,其次是哈珀!唉,Canadian看哈珀,真的如广东话所说的:岳母看女婿,越看越欢喜!!受不了了!

而在决定投谁一票的考量上,其实Liberal与我的理念是最接近的,但是对私人法案C389的考虑让我放弃了Liberal(这点我已经在《第41届联邦议会选举让人进退维谷》叙述过了)。

有一点我看走眼的是:我觉得叶礼庭没有什么领导风范,我错了!!我现在觉得他太棒了!我怎么这么差劲呢?人家大势已去,我才发现他们的好~~~真后悔啊!

我衷心希望叶礼庭能再次踏足政坛,能为Liberal开创美好的明天!!

题外话:

这次联邦大选,我有好几个问题看不明白:
(*) 你说魁人政团到底做了些啥,怎么会如此惨败,而且都让NDP抢了去?Out of blue啊!到底是咋回事呢?
(*) 投NDP的人,到底有多少人知道他们的政纲的?
(*) 为什么Liberal会如此失人心呢?我觉得比起保守党和NDP,我还是喜欢自由党多点啊!
(*) 哈珀到底有什么法术,能成为多数党啊!!他何德何能!何德何能啊!!
(*) 投哈珀的人,到底有多少是真的支持保守党的?会不会只是为了让其成为多数党而投的呢?

看着魁人政团的党领Gilles Duceppe(杜锡)黯然泪下的样子,我都有些不忍哦!21年的国会议席都被抢了,只剩下可怜兮兮的4席,太可怜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