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星期一

说说我眼中的“推崇广府文化”

最近新开微博,为解“乡愁”,关注了几个以推崇广符文化的微博,可是越看越不是滋味,心里非常忐忑,不吐不快。

首先是有些人在推崇广府文化的同时,鄙视外地人,出言不逊,令我十分坐立不安。

在没出国之前,我身边就有很多外省的朋友、同事,大家和睦相处。虽然讲着不同的方言,但是却无碍沟通,共同渡过一同面对的困难。在我的眼里,朋友是没有地域的区分的,他们都是和我一起嘻笑怒骂的、我很care的那群人!

出了国后,朋友的圈子日益扩大,不同肤色的,不同文化的,需要我不断地去了解、认同。地球村,这是个我们现今都无法回避的现实,为什么我们现在还在不断地去标榜广州、广东的地域性,而忘记其实外面的世界是如此浩瀚无边,固步自封,只能沦为落后。要知道,广州、广东之所以成为现在的规模、形态,完全是因为它身处沿海,能不断接受海外的新思想、新技术,我们实在没有理由去反其道而行之!

再回头看看,外地人对广州、广东的贡献是多么巨大。没有那么多农民工背井离乡,干着最累最苦的活,广州、广东怎么可能发展地如此迅速,一日千里呢!

其次,就是有人将广府文化与外省文化对立。

当我看到有人说龙舟是外省词,龙船才是广府词,我们应该只用龙船,不用龙舟,我觉得非常不可思议。

要知道,广府话里,其实有很多很多外来词,例如士多(store)、的士(Taxi)、士巴拿(spanner)…… 这些词已经扎根在广府话里,没有人会再深究这些词其实来源于外语。如果我们对这些词都如此包容,为什么还非得要去用龙船而不用龙舟呢。

在我看来,龙舟这个词在广府语的发音是如此响亮,远比龙船要响亮,这就是为什么它的使用比龙船要广泛。存在即是合理,人为地去干涉,这是不是揠苗助长呢?

其实我应该在一开始就表明我的立场: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广州妹,我支持推广广府文化,所有试图摧毁、贬低广府文化的行为,我都表示强烈的鄙视和反对!但是推广广府文化,并不等同于诋毁其他的文化,我们不能这么短视、狭隘,这对于广府文化只有危害、没有帮助。我们不需要在广府文化周围建立高墙、深壑,与其他美妙的文化去割裂、敌视。恰恰相反,我们必须不断去学习其他文化里美妙、有用的东西,与广府文化融汇贯通,让广府文化与时并进、源远流长!!

我更希望大家在推广广府文化的时候,能更加理性、包容!我们作为广州人,应该推广广府文化,但是千万不能借此去诋毁其他人和文化,这是我们一定不能做的事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