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星期二

摄影笔记001 之 Metering Modes 测光

前记:先谢谢GG耐心解释、教导;再谢谢fruitpassion教我根据说明书、对比不同设置来学习摄影,的确是个好方法!赞一个!!!



测试方法:在M手动模式下,正常曝光,用不同的测光metering方式,对同一点进行测光。

↓ Evaluative metering 分区式综合测光

将六个区的测光值输入机内CPU进行分析和决定曝光量,分析的基础是记忆在机内的大量数据,而这些数据则是研究了数以千计的典型照片而得出的。在EOS 650/620上,采用了一种所谓的"标准"程序,在EOS 630以后, 则采用了新算法。六分区综合测光方式也是目前最好的测光系统之一。

↓ Partial metering 局部测光

局部测光是中央重点加权平均测光和点测光方式的折衷方式。中央重点加权平均测光方式易于使用,但在照明条件奇特的场合下无能为力;而点测光方式能准确地控制曝光量,但难以使用,要经验比较丰富后才能发挥效用。局部测光方式则处于二者之间。如在拍摄一幅半身肖像时,如果背景光很亮,而且人脸上的亮度又不均匀,若用中央重点加权平均测光方式给出的测光值来曝光,有可能使人脸曝光不足;而使用点测光时,额头的读数与下巴的读数可能会有差别,只有经验丰富时才能知道该测取哪一部分的读数。采用局部测光方式,因测光区域较点测光大,所以能兼顾人脸上的各部分的曝光。

↓ Spot metering 点测

多点测光适合于拍摄风景、人像等静止不动的物体,不适合于拍摄动体。因此多点测光虽然精度高,但其实用性远不如分区式测光方式。在实际运用中,最多测三、四次就够用了。

↓ Center-weighted.average metering 中央重点加权平均测光

在户外拍摄时,明亮天空的亮度对测光结果的影响要小一些。

总结:鉴于目前本人的水平,貌似用Evaluative metering 分区式综合测光对于我是最合适的。

无忌上有一篇详细介绍各种测光方法的帖→测光模式
瓜哥也有一篇介绍测光的blog→风光摄影与点测光技术

4 条评论:

cheeling70 说...

又学到了。

匿名 说...

在单反机上,其实点测光是最好的.可以控制得最好.

cheeling70 说...

同意水果说的。

cheeling70 说...

"鉴于目前本人的水平,貌似用Evaluative metering 分区式综合测光对于我是最合适的"

建议用点测,不关水平的事,用多就会习惯了。要是你习惯了Evaluative再转去用点测,又开始不习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