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星期四

摄影笔记004 之 White Balance

光线的色温越高,显现的颜色越蓝;而色温越低,颜色越红。

说明书的白平衡表的Color temperature其实是要加到相片里的色温。例如在日光下,日光的色温高,所以呈现蓝色,因此相机就需要用高色温/红色来补偿;相反,在灯泡下,灯泡的色温低,所以呈现红色,因此相机就需要用低色温/蓝色来补偿。

像下面的苹果效果对照图,因为光源是灯泡,本来灯泡的色温就很低,自身呈现红色;因此正确的色温补偿应设为3200(Tungsten )。如果色温调到高于3200,相机就补偿了更多红色,因此除了Tungsten 那张的白平衡是正确的外,其他都偏红。

根据说明书的白平衡表可以看出,在大多数情况下,AWB都应该够用了;但是在2000~3000区间,用Custom比较合适;在7000~10000区间,用Color Temperature比较合适。

个人觉得其实AWB应该够用了。Custom太麻烦了,还要拿个灰度为18%来作reference,遇上要抢拍的情况,就来不及了。而这些白平衡其实都可以后期调整,所以在field,就不用bother了吧。



↓ Auto White Balance


↓ Daylight


↓ Shade


↓ Cloudy


↓ Tungsten


↓ White fluorescent light


↓ Flash


↓ Color Temperature = 2800K


↓ Color Temperature = 6500K


↓ Color Temperature = 7000K


↓ Color Temperature = 7500K


↓ Color Temperature = 8000K


↓ Color Temperature = 8500K


↓ Color Temperature = 9000K


↓ Color Temperature = 9500K


↓ Color Temperature = 10000K


(因为我是在电灯泡光源下照这个苹果的,所有Tungsten 还原得比较好,AWB也非常接近。不过就艺术效果来看,我觉得2800K的效果很特别哦 ^_^ )

3 条评论:

cheeling70 说...

拍摄的良机转眼即逝,不必花太多时间在后期可调的参数/设定上。参数/设定调得再好,错过了良机也就是什么也拍不着啦。

QQXK 说...

GG说得极是!

匿名 说...

好......这打破了一般人认为蓝色比红色色温低的概念